日夜週期

跳转至: 导航搜索
Summer Day-Night cycle.png
It's getting late. It will be dark soon.

Wilson, entering dusk

Night is coming. I need fire!

Willow, entering dusk

The scary time is coming soon.

Wolfgang, entering dusk

Darkness will be here soon. I must prepare.

Wendy, entering dusk

WARNING: NIGHT APPROACHING

WX-78, entering dusk

Night will be here soon.

Wickerbottom, entering dusk

It's almost my bedtime.

Woodie, entering dusk

It'll be dark soon. Charlie will be waking up.

Maxwell, entering dusk

The sun is setting. Darkness waits nearby.

–Wigfrid, entering dusk

Almost time for bed.

Webber, entering dusk

Darkness will be here soon!

Walani, entering dusk

The dinner hour approaches.

–Warly, entering dusk

It be gettin' late. Dark be on th'horizon.

Woodlegs, entering dusk

一個完整的日夜週期Day-Night Cycle),其長度為現實時間的8分鐘(分為16格,每小格為30秒),共分3個階段。白晝是最明亮的時間段,在由遊戲畫面右上角的時鐘盤上用黃色的部分來表示;黃昏以紅色的部分表示,在這個時間段太陽會落下,世界會變暗,雖然此時光源還不是必須的;當夜晚降臨,世界會迅速變得完全黑暗,必須使用光源。夜晚在時鐘盤上用藍色部分來表示。

白晝[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白晝Day)是一天中最明亮的時段,理論上也是最安全的時段,是大部分動物的活動時間。沒有巢穴的蜘蛛蜘蛛戰士會直接在原地睡著,豬人會在它們的豬人屋周圍徘徊。破舊魚屋在白晝期間只會出現一隻魚人在屋外徘徊(但是當這隻魚人被攻擊的話,其他魚人會從屋裡衝出來幫忙)。只有這個時段,紅蘑菇會冒出地面,玩家們可以直接徒手採摘。農田中的作物只在白天生長。

黃昏[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黃昏Dusk)時段,蜜蜂蝴蝶青蛙火雞豬人兔子、和高腳鳥,都會返回它們的巢穴直到隔日早晨。蜘蛛蚊子這時會開始活動,野牛會開始彼此聚在一起形成一群。魚人在黃昏比其他時間更活躍。兔人也會在這個時間段離開牠們的房屋呆在外面直到隔日早晨。在黃昏時,在屋子外面的豬人將會變得慌亂,並且四處亂跑尋找光源。世界的溫度會開始降低,綠蘑菇在這時段會冒出地面,可以被徒手採摘。在這個時段,玩家的理智值-5點/分。如果此時採收曼德拉草,牠將會四處亂跳並且儘可能地嘲弄玩家直到隔日早晨。

夜晚[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Wii U 版本,威爾森在夜晚。

夜晚Night)時段,世界會迅速變得漆黑。大部分在室外的中立生物和被動生物會就地睡著。在入夜前沒有飛走的鳥類會蹲下來入睡。大部分有攻擊性的動物在夜間會保持入睡。在此期間需要一個光源的原因不僅是為了照明,也是由於查理會在黑暗籠罩玩家的時候襲擊玩家。同時,在被黑暗籠罩時,角色無法對任何東西做任何互動(但仍然可以建造營火火坑,只要沒有被地形阻擋),而且理智值會以-50點/分的速度下降。在靠近光源時,理智下降速度為-5點/分鐘。夜晚是最寒冷的階段,可以提供有效的生命回復的藍蘑菇可以在此時徒手採摘。

生物的行為[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不同時段有相同行為模式的地表生物將不會列於下表中:

生物 白晝 黃昏 夜晚
Butterfly.png (夏天) 花朵中生成,漫無目的四處飛。 在最近的花朵上著陸後消失。 如果附近沒有花則會繼續四處飛。 如果玩家在夜晚將牠釋放,行為同黃昏一致。
Butterfly.png 冬天 D不會再從花朵上產生。如果玩家將它釋放,它會在最近的花朵上著陸後消失。如果附近沒有花則會繼續四處飛。 同白晝。 同白晝。
Bee.png (夏天) 離開蜂巢,到最近的花朵採集蜂蜜 掉頭返巢。如果無法返巢,則會繼續在附近的花朵或惡魔之花上採集蜂蜜。 待在巢裡,如果無巢可歸會著陸在地上睡覺。
Bee.png (冬天) 待在巢裡,除非蜂窩遭到攻擊。如果無法返巢則會繼續到處採集蜂蜜。 同白晝 待在巢里,除非蜂窩遭到攻擊。任何無法返巢的蜂類會著陸在地上睡覺。
Killer Bee.png 只在蜂巢內。當蜜蜂被攻擊時才會離開巢穴。如果玩家離殺人蜂巢太近,或者附近有蜂巢被攻擊,也會從殺人蜂巢中出現。 掉頭返回巢穴。如果無法返巢則會四處遊盪。 待在巢裡,如果無巢可歸會著陸在地上睡覺。
Mosquito.png (夏天) 待在池塘裡。如果玩家將它釋放,則會四處亂飛。 離開池塘,在附近遊盪。 在池塘附近遊盪。
Mosquito.png (冬天) 待在水面凍結的池塘裡。如果玩家將它釋放,則會四處亂飛。 同白晝。 同白晝。
Crow.png
Redbird.png (只有夏天)
Snowbird.png (只有冬天)
隨機降落在地面上。靠近鳥的生物會導致鳥被驚嚇而飛走。 同白晝。 在入夜時飛走,偶爾會留在地面上睡着。睡著的鳥不會因為其他生物靠近而飛走。鳥籠中的鳥會睡着,除非玩家餵牠東西;而在多人版饑荒,玩家即使想餵牠東西也無法餵食。
Gobbler.png 有10%機會從漿果叢生成。四處行走尋找漿果 跑向最近的漿果叢並且躲起來。如果沒有漿果叢可供躲藏,會四處遊盪。 沒有漿果從可供躲藏時會原地睡著。

Rabbit.pngBeardling.png
Winter Rabbit.png (只有冬天)

離開洞穴遊盪。 掉頭逃回洞穴。無洞可歸的兔子會四處遊盪。 無洞可歸的兔子會原地睡著。
Mandrake Mob.png 拔出後立即死掉。那些在黃昏/夜晚拔出的曼德拉草會重新種回土裡。 此時拔出會一直跟隨玩家。 繼續跟隨玩家直到天亮。
Frog.png (夏天) 離開池塘在附近遊盪。 返回池塘。如果沒有池塘則會留在原地。 同黃昏。
Frog.png (冬天) 待在水面凍結的池塘裡。留在外面的青蛙會四處遊盪。 同白晝。 同白晝。
Beefalo.png Baby Beefalo.png 在一定範圍內四處遊盪,大部分情況是在稀樹草原生物群系 聚在一起。 野牛會入睡。野牛寶寶會靠近父母遊盪。
Tallbird.png 高腳鳥巢附近遊盪。 返回巢中入睡。 在巢中睡覺。
Smallbird.pngTeenbird.png 跟隨玩家。僅限從高腳鳥蛋裡孵出來的。 跟隨玩家。 如果玩家沒有離開它太遠,會在原地睡著,否則繼續跟隨玩家。
Pengull.png (只有冬天) 會從海洋中出現。向最近的巢地走去,如果已經到達巢地,會在巢地內四處遊盪。 同白晝。 會從海中出現。夜晚會立即原地入睡。
Hound.png
Red Hound.png (只有夏天)
Blue Hound.png (只有冬天)
四處遊盪,發現東西會去咬 同白晝。 如果附近沒有東西可以攻擊會睡著。
Krampus.png 四處遊盪,發現物品會將之帶走。一段時間後會跳進自己的袋子裡消失。 同白晝。 若沒有消失會在原地入睡。
MacTusk.png (只有冬天)
WeeTusk.png (只有冬天)
在廣大範圍內四處遊盪。 返回海象冰屋 返回海象冰屋,如果被留在屋外會原地入睡。
Pig.png 離開豬人屋四處遊盪。 返回家中。對於正在跟隨玩家或者無家可歸的豬人,沒有光照時會變得慌亂而四處亂跑,發現光源時會停在光源旁。 進入屋子。跟隨玩家的豬人會在原地睡覺,除非遇到威脅性生物。冬天時會發抖而不是睡覺。會尋找光源。
Merm.png 最多只有1隻魚人會在白天離開破舊魚屋四處遊盪。但是如果魚人被攻擊,房子裡所有的魚人都會出來反擊。 所有魚人離開破舊魚屋四處遊盪。 同黃昏。
Bunnyman2.png 待在胡蘿蔔屋裡。如果被留在外面,會在原地睡覺。 離開胡蘿蔔屋四處遊盪。 同黃昏。
Spider.pngSpider Warrior.png 待在蜘蛛巢裡,只會在部分生物踩到黏膜地皮時出來查看狀況。如果暴露在光照下時間過長,會害怕並且返回巢中。無巢可歸的蜘蛛會原地入睡。 離開巢穴一小段距離搜尋食物。此時太靠近蜘蛛會被攻擊,攻擊蜘蛛則會引來附近的其他蜘蛛。 繼續在巢穴附近遊盪。
Treeguard.png (夏天) 常青樹變化而成。一般狀況下會不限範圍地四處遊盪。 同白晝。 常青樹變化而成。在入夜時如果不在戰鬥狀態會栽入土壤變回長青樹睡覺直到天亮。
Spider Queen.png (夏天) 從3級蜘蛛巢中生成。一般狀況下會不限範圍地四處遊盪。 同白晝。 從3級蜘蛛巢中生成。會直接原地入睡。

季節[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注意:本章節之描述僅適用於單機版的沙盒/生存模式

日照長度的變化貫穿整個遊戲過程。在盛夏(從遊戲第三天算起),白晝階段的長度將會超過整個時鐘的一半,而夜晚僅長2個小節;在冬天,夜晚則超過時鐘的1/3而黃昏超過一半。一個完整的日夜周期循環是36天:20天夏天、16天冬天(在DLC巨人王朝,則是72天:20天秋天,16天冬天,20天春天、16天夏天)。下圖中為每個季節的天候長度:

The amount of daylight varies throughout the game. In mid-Summer (starting around Day 3) the Day phase is more than half of the total clock, while Night lasts only 2 segments. In Winter, Night is about 1/3 of the clock and Dusk nearly half. One complete cycle of the seasons (with default settings) lasts about 36 days; 20 Summer and 16 Winter. Below is a chart showing the amount of each phase for the first year:

日夜週期
在DLC巨人王朝的日夜週期

洞穴[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一道道光線從洞穴上放放照射下來,表示這是白晝階段。

洞穴擁有一個另外獨立的日夜週期。時間流逝和地表不同,但它仍然有日夜週期的變化。唯一用來表示日夜週期的是由上方照射下來光線。這些光線會在每個階段逐漸變暗,直到夜晚時整個洞穴被黑暗籠罩。玩家的理智值仍然會像在地表世界的夜晚一樣減少。各種生物在各個階段的行為和地表世界一致。在原版遊戲中,季節不會影響洞窟的日照長度(這裡沒有日期)和溫度。被凍傷的玩家進入地洞後會立即暖和過來。但是在DLC巨人王朝中,洞窟也有季節,只不過洞窟裡的寒冷/炎熱程度相對比地表世界和緩。

樹苗乾草,和漿果會跟在地表世界一樣生長,但是當玩家回到地面上時,會直接忽略洞穴時間的流逝。農作物在洞穴中只能在靠近光源的時候才能正常生長,但仍然可以正常施肥來加快成長。

遺跡[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夢魘階段的遺跡。
主要文章: 夢魘循環

遺跡也有自己獨立的循環週期,稱做夢魘循環。其總長度比地表上的日夜週期更長。類似洞穴,但是遺跡卻是永遠處在夜晚階段,生物活動總是表現為夜晚狀態。

夢魘循環的階段由遠古雕像夢魘燈座穴居猴符刻地板等物體,在不同夢魘階段切換它們的形態和行為。

Reign of Giants icon.png 巨人王朝[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比起原版遊戲,每個天時的長度在不同季節中被大大改變。同時,在滿月時,夜間的亮度將足以照明而無需任何光源。

如果地表世界開始下雨,那麼在洞穴中也會跟著下雨。但只要在春天,無論是否下雨,洞穴會一直下雨。

現在洞穴只能減緩玩家的寒冷/過熱狀態。

Shipwrecked icon.png 船難[编辑 | 编辑源代码]

DLC船難世界的日夜週期跟DLC巨人王朝相似,同樣也有滿月效應。

Mosquito.png 漏洞[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在黃昏時如果把滑鼠游標停在時鐘上,可能不會顯示當前是第幾個世界。
  • 多人版饑荒,滿月時的光照程度可能會相當於黃昏,而不是完全的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