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人版饑荒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多人版饑荒
多人版饑荒
開發商
Klei Entertainment
平台(s)
WindowsMac OS XLinuxPlayStation 4
類型
動作冒險、恐怖生存、沙盒、Roguelike
模式
多人(生存模式、荒野模式、無盡模式)
發佈方式
下載

多人版饑荒Don't Starve Together)增加了很多多人連線所強烈需要的遊戲玩素。雖然沒有給出具體的日期,只宣布預定在2014年夏天[1],而且是在限制註冊數量情況下內測版本發佈。內測版本在數天之內結束,並且在Windows平台完成之後現身在Mac和Linux。

從2014年12月15日開始,多人版饑荒 BetaSteam先睹為快發佈,並於2015年6月3日,在Steam上向饑荒所有者免費發佈了"多人版饑荒 Early Access"並且最後在2016年4月21日正式發行。"饑荒"和"多人版饑荒"可以作為一個組合包一起購買。

多人版饑荒的其他遊戲版本[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家機版[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家機版Don't Starve Together: Console Edition)是出在PlayStation 4平台上的多人版饑荒。

特點[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多人版饑荒有許多種方式可以與他人遊玩:局域網、網路、以及配對玩法。為了保持遊戲公平性,已經將許多項目協調或刪除。伺服器管理者可以選擇遊戲模式以及是否開啟PVP。可使用玩家主持的專屬LAN伺服器,並且管理者可決定聊天室是全局發送還是要局部發送。伺服器類型中有個被稱為"僅朋友",可以創建一個只有你的Steam好友名單裡的人才能加入的伺服器。許多控制台指令在多人版饑荒中已被改變或刪除。

遊戲模式[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目前有三個遊戲模式:生存模式、荒野模式和無盡模式。使用Mod可以增加更多其他遊戲模式。

生存模式Survival)是預設的模式。這是一個更困難的合作模式。死亡的玩家將會變成鬼魂角色,每產生一個鬼魂角色,就會影響活著的玩家流失3.3/分鐘的理智值(效果可以疊加,最高10/分鐘),必須使用復活祭壇生命護符、或復活肖像...等物品來復活。每個復活的玩家都會受到最大生命值減少的懲罰,可以使用強心針來恢復。當所有玩家都死了,系統就會開始倒數計時120秒,如果在這段時間內沒有玩家復活,世界將重置。

荒野模式Wilderness)會在地圖上任何一個地方隨機產生玩家。當玩家死亡時,畫面將會返回到角色選擇的地方,允許玩家在一個新的隨機位置重新誕生並且使用剛剛重新選擇的角色遊玩,但是重來的同時,之前所探索過的地圖進度將會消失,必須重新探索。這是玩家可以在同一個世界不停換角色的遊玩模式,這個模式的世界並不會生成包括復活祭壇等任何可以復活的東西(佈景中的豬人頭會照常生成)。世界永遠不會重置。

無盡模式Endless)是一種更加輕鬆的模式,不會強迫玩家間必須要進行合作。世界永遠不會重置,當玩家在死亡時變成鬼魂角色,可以自行到華麗傳送門那邊讓自己復活(以PC操作來說,在華麗傳送門按下空白鍵),而且這是可以無限次數復活的。但是還是不建議玩家常常死亡,因為它跟生存模式一樣,每一次復活都會有最大生命值減少的懲罰,同樣可以使用強心針來恢復。

鬼魂[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玩家死亡的時候出現的對話框。
主要文章: 鬼魂角色

鬼魂Ghosts)是一個新的功能,讓玩家在死後還有一些活動能力(雖然是在降級的狀態)。每當一個玩家死亡,就會有一個骸骨在該玩家的死亡點誕生,同時身上的物品會全部掉在地上,然後變成鬼魂(如果使用的角色是WX-78,死亡時也會失去生前吃下的齒輪所獲得的升級能力)。

一顆告密的心

鬼魂可以對物品或建築物作祟,可以是讓作祟的對象著火,或是以其他方式影響任何物體。鬼魂可以使用復活祭壇復活肖像生命護符告密的心華麗傳送門等方式復活。如果伺服器設置為無盡模式,玩家就只能透過華麗傳送門復活。重生時,身上的物品欄將是清空的,飢餓和理智被設定為預設值。使用告密的心或是華麗傳送門復活的玩家,每次復活後會減少最大生命值25%的懲罰,這個懲罰是可以累加的,最多懲罰到只剩下25%為止。可以使用強心針來恢復,每使用一次可以恢復25%生命最大值。在生存模式下,還活著的玩家會被死去的鬼魂玩家所影響,造成持續性3.3/分鐘理智值(效果可以疊加,最高10/分鐘)的損失。

重新平衡[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世界生成
    • 想要在多人版饑荒探索洞穴遺跡,必須由伺服器主在伺服器創建選單之中,以選項卡切換的方式開啟生成洞穴的選項。
    • 因為是使用單一的伺服器運行遊戲,所以洞穴和遺跡在多人版饑荒中是共通在同一個地圖上。目前的內容包含了巨人王朝A New Reign的內容,船難的內容並沒有在多人版饑荒中實現,但是可以透過下載一些Mod來加入部分可用內容。
  • 物品
    • 恆溫石現在是有耐久度的,它現在會因為加熱和冷卻的效果造成裂紋。
    • 防具變為較少耐久性(30%),並且不再像之前能夠加乘。但是相對地採用了較好的防護值,因此以防護值衡量,在兩個穿著的防具之間分配傷害吸收。
    • 在開啟PVP的情況之下,催眠排笛變得可以擊倒除了自己以外的其他玩家,並讓其昏迷一段時間。
  • WX-78
    • 由於齒輪在理論上是不可再生資源,所以在多人版饑荒中,WX-78 的初始能力值調整為150生命值/150理智值/以及150飢餓值。但相對地齒輪能提供的升級變得有限(不過經過15次升級仍然可以形成300生命/400理智/200飢餓 的能力)。
  • 薇洛
    • 由於在測試第一天薇洛燒了很多東西並且攻擊其他玩家,所以變成主要修改對象,薇洛被移除了大部分的優點(和一些缺點),但也有了其他優勢:
    • 薇洛的100%防火能力現在變為50%。她的打火機現在僅能燃燒600秒,但可以合成製作。
    • 薇洛不再因為低理智而縱火,並且可以從火獲得10%理智提升速度,但是此項修改造成大部分玩家否定的評價。
    • 在2015年6月3日,薇洛又被進行了一次大修改:
    • 當薇洛理智過低時,她的體溫會變得更冷。
    • 薇洛可以在遇到火焰傷害時,一開始前3秒是完全免疫火焰傷害的。
    • 薇洛可以用她的打火機進行烹飪(打火機會減少1%耐久度)。
    • 薇洛可以用更少的材料製作出她的打火機。
    • 薇洛多了兒時玩伴伯尼熊,用途是當理智下降到暗影生物出現時,放在地上的伯尼熊就會開始動起來,吸引暗影生物去攻擊它而不是去攻擊薇洛。
  • 伍迪
    • 伍迪的海狸指數現在會永遠顯示在界面上,這是為了警告玩家伍迪大概甚麼時候會變身。一但指數到達25,就會發生轉變。變身後可以透過吃下乾草樹枝、和原木來回復海狸值。
    • 大幅修改了變身後的好處,有效阻止了可能的擾人行為以及PVP行為。
    • 在海狸狀態的時候,也會出現生命值和理智值,而且變身前的飢餓值在變身號會被替換成海狸值。這表示在多人版饑荒,變身成海狸的伍迪已經沒有這麼威能,即使變身了還是要顧及到跟人類狀態一樣的三種生理需求。
    • 如果在海狸狀態的時候讓海狸值歸零,也等於讓飢餓值歸零,這樣會跟人類狀態一樣開始削減生命值。而且在海狸狀態也是會死的,會變成了海狸外型的鬼魂,而且還不能使用地圖,導致比在人類狀態死的時候更難復活。
    • 在海狸狀態的時候,理智的流失速度會變得更快,大約是3秒,這表示海狸狀態的好處已經沒有單機版那麼大了。為了要讓伍迪回到人類狀態,玩家必須讓海狸狀態回到100,但是海狸狀態的伍迪不可以再吃針果、草叢、和樹苗...等植物。
    • 為了彌補上述的修改,伍迪現在可以透過種植樹木來獲得理智值
    • 露西斧無法被其他玩家使用甚至拾起。
    • 在滿月時,伍迪會被強制變身為海狸,就跟單機版一樣。
    • 然而,即使是因為滿月而被強制變身,造成無法拿取咕嚕咪之花。但是只要玩家的動作夠快,足以快速地讓海狸值消退,讓伍迪早點變回來,那麼其實還是有可能來得及拿取咕嚕咪之花的。
    • 海狸值消耗的速率變成了隨機。
  • 麥斯威爾
    • 現在一開始使用麥斯威爾的時候,身上只會有1本暗影法典和6個夢魘燃料,不會像單機版那樣還有暗影裝備了。
    • 他的理智提升速度已經從20/分鐘大幅修改為了6.66/分鐘。
    • 增加了暗影類這個的合成選項可以使用,玩家可以透過這個合成選項來分別製作各種類型的暗影傀儡。
    • 製作暗影傀儡的材料變得比單機版複雜,除了需要2個夢魘燃料,還要準備對應的工具,以及理智最大值(挖掘者/礦工/伐木工都是20%,決鬥者則需要35%)。

許多生物的生命值增加了:

多人版饑荒生命值重新平衡比較表
名稱 單機版生命值 多人版生命值
狂暴豬人 350 700
豬人守衛 300 600
魚人 250 500
海象爸爸 150 300
發條騎士 300 900
發條主教 300 900
發條犀牛 300 900
野牛 500 1000
無尾象 500 1000
蜘蛛戰士 200 400
樹人守衛 (小型) 1400 2100
樹人守衛 (中型) 2000 3000
樹人守衛 (大型) 2500 3750
麋鹿鵝 3000 6000
蜻蜓龍 2750 27500
熊獾 3000 6000
鹿角怪 2000 4000
高腳鳥 400 800
青年高腳鳥 300 600
坎普斯 200 300
蜘蛛女王 1250 2500
遠古犀牛 2500 10000
蛞蝓龜 600 1200
伏特山羊 350 700
禿鷹 125 250
洞穴蜘蛛 150 225
吐網蜘蛛 175 350
巨型觸手 500 750
石龍蝦 1500 3000
麋鹿鵝寶寶 350 525

新物體[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為了重新平衡多人版角色,新增了幾個BOSS級生物以及季節性機制:

睡覺[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睡覺機制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在單機版,想要一覺到天亮,只要以飢餓值為代價,就可以直接跳轉到隔天日出,同時補充健康理智。但是換成多人版饑荒就不一樣了。在伺服器上睡覺時,並不會直接跳轉到隔天日出,而是讓玩家不能移動,並且不受暗影生物的攻擊。

  • 你可以看到角色透過睡覺正在慢慢地增加健康和理智,同時消耗飢餓的速度將會比平常快。而這個消耗的速度將取決於玩家是使用什麼樣的睡眠物件來決定。
  • 當使用正常的睡眠物件時,玩家可以通過嘗試移動來叫醒自己,這樣可以強行中斷睡覺。
  • 如果角色是被強行入睡(受到催眠排笛的影響或是烹飪曼德拉草...等),那麼就只能等了,角色將會在一小段時間後自動醒來。
  • 如果在睡覺中飢餓值達到0,角色也會自動醒來。

地圖[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地圖已被修改,以用來增加遊戲的可玩性。

  • 地圖現在充滿了迷霧,以防止玩家透過地圖來查看離自己很遙遠的區域的變化。
  • 每個玩家的地圖探索進度都是分開、獨立的,但是玩家之間可以使用地圖捲軸與他人分享自己已經探索好的區域。

通訊[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玩家之間現在可以透過兩種聊天模式進行交流和表達:
    • 世界聊天Global Chat)(以PC來說,預設是鍵盤上的"Y")
    • 小範圍的悄悄話聊天Whisper Chat)(以PC來說,預設是鍵盤上的"U")。
  • 兩種聊天模式的差別
    • 所有玩家都可以看到世界聊天,無論他們是在地表世界還是在洞穴裡面
    • 悄悄話聊天只能以說話的人為中心,附近的玩家才能看到。
  • 當你在看聊天室視窗的時候,只要最前面顯示"Whisper",那就表示講話的玩家在你附近;反之,則是表示那個玩家是在遙遠的世界某處發出訊息。

表情動作[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玩家現在可以在聊天室窗輸入一些特定的指令來讓自己的角色做一些有趣的表情和動作:

/sad 難過 /cry 哭泣
/annoyed 惱怒 /rude 粗鄙
/bye 掰掰 /angry 生氣
/happy 開心 /kiss 飛吻
/bonesaw 鋸骨 /dance 跳舞
/wave 揮手 /facepalm 扶額
/joy 開心 /pose 擺姿勢
/sit 坐下 /squat 蹲下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其他特殊的表情動作,需要玩家透過禮物盒來解鎖:

/yawn 打哈欠 /sleepy 睡覺
/eyerub 嚇壞了

如果你打開Loyal等級的禮物盒,有機會得到這些表情動作:

/swoon 昏厥

聲望系統[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攻擊其他玩家、給予其他玩家物品、復活鬼魂...等這些行為都會被遊戲系統紀錄下來,並且會影響其他角色在對該玩家進行檢查時所說的話。 例如,當薇洛查看無害的威爾森,她會說"Hi,(playername)!",但如果這個威爾森一直在攻擊某人,薇洛就會說"Why, (playername)... that fire in your eyes!",或者如果一名玩家復活了其他的玩家,薇洛就會說"(playername) won't leave anyone behind."。

模組[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主要文章: 模組

彼得,多人版饑荒開發者之一,專攻遊戲內的模組開發。他表示多人版饑荒是可以支援Mod的,但是很多核心程式的代碼跟單人版饑荒是完全不同的。這表示如果想把單人版饑荒的Mod移植到多人版饑荒,必須更改為多人版饑荒特有的格式。多人版饑荒有三種模式:

  • 僅客戶端client-only), 這是由每個玩家單獨使用,只影響單一玩家,可以在任何伺服器上使用。 這個類型的Mod通常都是更改界面之類的。
  • 僅伺服器server-only), 必須在伺服器上啟用,但沒有該Mod的玩家必須自行安裝該Mod才行。這個類型的Mod通常會對遊戲機制進行微小的更改,例如更改事物的時間或調整特定生物的資料數據。
  • 所有的客戶端all-clients), 伺服器上的所有玩家都需要擁有,但是Steam工作坊會自動處理下載,並在玩家加入並啟用了全客戶端Mod的伺服器時啟用這些功能。這個類型的Mod可以改變幾乎所有關於遊戲的東西。

外觀造型[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主要文章: 外觀造型

  • 介紹
    • 多人版饑荒的特色之一就是可以用不同的外觀造型Skins)來改變玩家角色的外觀。可以選擇的範圍主要包括褲子、襯衫、鞋子、手套和臉部外觀。
    • 玩家可以在角色選擇畫面中,選擇喜歡的角色在遊戲中該換成甚麼樣的外觀造型,也可以在遊戲中可以使用衣櫃來更改角色身上的外觀造型。
    • 外觀造型僅用於每個玩家自身對外觀的喜好,在遊戲中並且沒有任何附加功能,就算不同的玩家在同一個伺服器使用同樣的角色遊玩,也可以因為外觀造型不同的關係而容易分辨誰是誰。
    • 所有外觀造型都是非性別特定的。
  • 取得方法
    • 玩家只需要在多人版饑荒的世界遊玩,就會在畫面左上方出現一個禮物盒,只要在這時候靠近科學儀器煉金引擎就可以拆開禮物盒。
    • 玩家最多會在一個星期遇到4次禮物盒,每週四在太平洋時間下午1點重新刷新得到禮物盒的額度(因為Klei公司在倫敦,所以是GMT+0。以台灣來說,台灣是GMT+8,所以換算過來是每週四晚間8點)。
  • 禮物盒打開會出現甚麼樣的外觀造型都是隨機的,存在著各式各樣的稀有外觀造型,給玩家提供強烈的個性感。
    • 有些外觀造型是給特定角色用的,但是開到這種外觀造型的機率很小。
    • 禮物盒也不是只有外觀造型之類的東西,也是有機會開到其他物品和結構,例如背包儲物箱,以及級上述提到的表情動作。
    • 大部分的外觀造型都可以用拆禮物盒來獲得(大部分的意思是50%以上的外觀造型都可以從禮物盒獲得)。
    • 某些外觀造型只能通過特殊手段獲得。
    • 開禮物盒的時候,是有可能開到重複的外觀造型。

A New Reign[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主要文章: [[::en:A New Reign|
en:A New Reign]]

A New Reign Part 1

A New Reign是一個免費的多人版饑荒DLC。一開始是以"Through the Ages"為名,原本預計在2015年春季發佈,是為了多人遊玩所製作的新項目,像是在野牛身上裝上[2] 然而,當時因為把洞穴放入多人版饑荒這件事情在開發上遇到困難,所以Klei公司推遲了發佈日期。在洞穴成功放入多人版饑荒之後,多人版饑荒正式走出了Early Access階段,本DLC再次被發表,並且重新命名為現在的名稱。[3] 最後,這個DLC在2015年12月23日透過更新,整合到了遊戲中,比2016年8月11日的DLC Beta發佈要早得多。

資源交換[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資源交換Resource Swaps)的具體內容就是新增了漿果叢乾草叢、以及樹苗這三樣常見的物資的變種(多汁漿果叢草鬣蜥、以及樹枝樹)。這些變種資源可以跟原種資源共存,提供相應資源的額外方法。 在此同時也新增了一個稱為疾病的機制。被挖起來並且重新種植的植物,有一定機率生病,如果玩家不趕快處理這種生病的植物,病毒就會傳染給周圍其他的植物。 此外在有時候某一個地區,原本的樹木會逐漸轉變成石化的樹木。這種現象被認為是樹木的變種,玩家必須使用十字鎬開採它而不是使用斧頭。石化樹在開採時會掉落圓石燧石、和硝石,就跟巨礫一樣。

馴化野牛[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穿越年代預告片中,威爾森騎著野牛

馴化野牛Beefalo Domestication)就跟字面上的意思一樣。野牛現在可以被馴化,在馴化的過程中,你可以把裝備在被馴化的野牛身上。 鞍角有助於保持鞍座完好無損,而[毛刷]有助於馴化野牛、鹽舐磚則可以保持野牛的馴服度。詳細請參閱野牛的頁面介紹

週期難題[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主要文章: 週期難題

週期難題Cyclum Puzzles)是在多人版饑荒走出了Early Access階段成為正式版之後,官方所推出的互動式網頁小遊戲。玩家必須使用Steam帳號登入才可以開始解謎,內容是以漫畫來呈現,描述冒險模式通關後續的劇情交代。玩家必須一一解開謎題之後才能看到整個漫畫的內容,而完成解謎的玩家可以在隨後開啟多人版饑荒,會直接得到一個特殊的外觀造型。

  • 威爾森創造的多人傳送門,外型類似他創造的麥斯威爾之門,這兩扇門的功能都是帶領人們來到饑荒的世界。藉由在傳送門所看到的剪影,能夠分辨出溫蒂維斯、和沃爾夫岡
  • 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獨特的鬼魂造型。
  • 告密的心這個名稱是來自愛倫·坡的短篇小說《告密的心》。
  • Klei開發商Seth和Mark已經暗示有幾個人物將會發佈。主要的問題是,"讓現有存在的角色能夠正常運行",但是他們的確有可能增加儲備中的角色。
  • /bonesaw 或 /ready 的表情是參考蜘蛛人的電影。有一個場景是蜘蛛人關在籠子裡與對手"鋸骨"比賽,並且極力呼叫"Bonesaw is ready!""(鋸骨準備好了!)。Seth喜歡這一幕。
  • 儘管 Klei 大約有 40 名員工,約 12 名人員開發多人版饑荒,但在開發名單中提到了以下這些團隊成員的名字:維托(V2C)、凱伊(bizziboi)、亞歷克斯、納比亞、格蘭、賽斯(SethR)、馬克(MarkL)、麥克、彼得(PeterA)和保羅。
  • 有一個復活節彩蛋,是一個隱藏的"嘻哈超人舞步"表情動作,只能在控制台啟用這個表情動作,它的指令是:ThePlayer.AnimState:PlayAnimation("emote_dab_pre")

Blueprint.png 畫廊[编辑 | 编辑源代码]

Map Scroll.png 參考文獻[编辑 | 编辑源代码]

Seaworthy.png 外部連結[编辑 | 编辑源代码]

[[1]] [[2]]